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顾均辉点评两会热点: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让生产从同质化走向差异化

2018-03-22 15:50:5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我国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实体经济发展是今年3月的高频热词,3月9日,唯一操盘过两家跨国企业的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做客中国青年网,围绕实体经济振兴以及如何实现稳步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点评。

1.png 

图: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

顾均辉表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这非常契合当下的企业战略意义。”他分析道,在第一个改革开放30年,伴随着运营绩效的大幅度提升,我国经济实现了GDP双位数的增长,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我国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了颠覆性转变。

顾均辉进一步分析道,从1978年到2008年,我国市场供求关系由“供远小于求”,转变成“供大于求”。在这期间,消费者在同一需求下能够找到无数相同的产品,导致如今企业的同质化竞争空前激烈。在这一背景下,企业要想实现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顾均辉认为其首先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实现突围。

顾均辉以洗发水行业为例,对企业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做了进一步解释说明。他表示,在众多洗发水品牌中,海飞丝强调“去头屑”,潘婷专攻“营养”头发,飘柔强调“柔顺”头发,霸王专注于“防脱发”,夏士莲强调自己的“黑发”工艺,而国际品牌沙宣则主打“专业护发”。不同洗发水品牌都有自己的核心差异化诉求。顾均辉指出,各个行业的企业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核心差异点,从而走一条具备自身特色的差异化之路。

“如果所有企业都能找到自己的差异化道路,我们就能更好地利用所有的原材料,如水、电、煤气等大众物资,将它们更好地转化为能够让企业实现持续增长的销售收入和利润。”顾均辉强调。“如此,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将实现由同质化产品诞生的‘速度’转变为追求差异化产品的‘质量’,我国企业将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道路。”同时,顾均辉还补充道:“这样也将极大提升我国能源、原材料的利用率。”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