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打造金融科技人才,决胜中小银行转型发展

2018-04-20 16:24:3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打造金融科技人才,决胜中小银行转型发展        

——“中国数字银行·2018西安分论坛”隆重召开


       面对金融科技浪潮的冲击,广大中小银行金融科技人才稀缺的问题愈演愈烈,如何困境破局,如何逆势而上,中国数字银行西安分论坛将带来答案。4月20日,论坛邀请各位行业精英、学者大咖围绕“打造金融科技复合人才,建立金融科技黄埔军校”的话题,共同交流探讨了中国金融科技人才的发展现状和破解之道。

       本次会议由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西安银行、金融壹账通加马人工智能研究院(Gamma Lab)以及前海金融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邱寒,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专家吕宝粮以及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银行领导、金融科技核心骨干以及业界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当天下午,加马人工智能研究院举办了公开课,针对中小银行在金融科技浪潮下发展的痛点和难点进行了解读。

       金融科技竞争就是人才竞争
   
       “数字金融时代,面对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迭代和激烈竞争,说到底还是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的竞争”。叶望春在演讲中指出,中小银行的转型竞争格局,已经转变成金融科技人才的竞争,“面对变革,中小银行唯有创新进取,拥抱变革,才能抢占高地。”

       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7全球金融高科技调查中国概要》数据显示,中国有71%的金融机构受访者认为招聘人才比较困难。据全球招聘顾问公司Michael Page的《2017中国薪资和就业报告》,目前国内金融科技人才总缺口达150万。“金融科技人才稀缺和培养难,已经成为制约中小银行转型的瓶颈。”叶望春说,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已经刻不容缓。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发表致辞


       “中国金融科技人才的现状不容乐观,目前还缺少完善的体系来改善现状。”和君资本高级合伙人、和君商学院资深讲师柳二月在演讲中表示,虽然目前国内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很强劲,但其培训机制还远远跟不上市场需要。

       针对当下金融科技人才匮乏的现状,邱寒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智能金融已成为全球金融业的潮流。 同时,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急剧增加。然而,由于目前设置智能金融相关课程的大学并不多、人才的培养周期长、毕业生缺乏实际经验等原因,导致智能金融人才的供给严重不足。人才匮乏使得中小银行面临着严峻的“招人难”、“育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制约其智能化发展。


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邱寒介绍加马智能金融人才培养项目


       为了支持中小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加马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了“加马智能金融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发挥加马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前沿科技上卓越的研究能力和金融场景的落地能力;同时,依托于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的支持,借助国内高等学府等多方资源,为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金融人才培训发挥“黄埔军校”的作用,协助中小银行进行金融科技人才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该项目针对中小银行的痛点搭建智能金融人才培养策略,通过“产学研”和“培训”两类项目,为中小银行构建基础研究型、工程化型以及应用型三大人才体系。其中,培训课程体系由高管课程、基础研究型人才课程和工程化及应用型人才课程组成;产学研项目则结合加马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小银行和高等学府三方的力量,共同聚焦普惠金融、互联网转型和金融科技落地三大领域的人工智能研究,助力中小银行的智能化转型。目前,产学研项目已经开放“新农村金融”和“场景化获客探索”两大项目。

       打造金融科技人才黄埔军校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还推出了“金融科技人才实践学习项目”。联盟执行副秘书长蒋骊军介绍,针对中小银行金融科技人才的短板,联盟责无旁贷。“我们希望能努力联合各方资源,包括高校、国内尖端的研究院以及前沿的金融科技机构,理论结合实践,为中小银行联盟的会员银行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打造成功的案例。”

       叶望春指出,中小银行通过联盟化、科技化的方式提高竞争力、抱团取暖,可能是未来金融业、中小银行发展的趋势。作为国内中小银行的指导组织,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也将和会员银行一起将联盟打造成为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的“黄埔军校”,帮助中小银行构建金融科技人才的选、用、育、留体系。



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银行领导、金融科技核心骨干以及业界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未来,我们将联合加马人工智能研究院(Gamma Lab),为国内的中小银行储备和培训金融科技人才,为中小银行的发展输送先进的科技力量!”叶望春掷地有声的说到。

       “只有拥有专业的金融科技人才,才能在未来金融新格局中形成重要的力量。因此,借力于行业组织和前沿的技术力量、专业的学习项目非常重要。”在上午的圆桌论坛环节,柳二月、蒋骊军、前海金融管理学院董事长顾问林秀黛、来自重庆富民银行的行长助理李刚毅,以及来自松原阳关村镇银行的副行长宋琳娜等专家学者,针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选、用、育、留”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金融科技人才的充足与否,极大程度的影响着中小银行的创新发展和金融科技的场景落地能力。
 
       加马人工智能研究院推出首期金融科技公开课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少银行已经开始向数字化方向发展。根据德勤最新的国际银行业调研显示,目前已经有超过20%的先进银行投入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布局,积极筹备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为了更快地帮助中小银行获取最新的科技洞见,掌握最尖端的科技应用。

       20日下午,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加马人工智能研究院(Gamma Lab)联合推出“加马智能金融人才培养项目”首期公开课,150位全国中小银行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邱寒分享了人工智能在金融场景的创新应用案例,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专家吕宝粮教授带来了高校人工智能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前瞻性见解。

       针对中小银行所关心的“如何推动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创新应用”问题,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兼首席创新官邱寒在公开课上为银行代表分享了专业的看法。邱寒提到,平安集团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战略,在基础科技、应用科技、场景应用三个层面不断创新,提升传统金融业务的竞争力、搭建生态圈与平台,并向外部金融机构输出新科技,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中小银行要迅速推动智能化应用,目前仅仅依靠内部技术团队很难实现,借助外部金融科技公司的经验是更加有效的途径。

       “随着中小银行的数字化发展,金融行业的服务模式更加个性化和智能化,金融大数据处理能力也将大幅提升。”国内著名人工智能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吕宝粮教授为学员在公开课中讲解了“人工智能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课题,他指出,当下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期间的人才模型和未来出路,在于要培育一批既要精通金融业务,又要对前沿科技有比较深入了解的人才。

       与会的中小银行代表座无虚席,认真听课,积极笔记。下课后,不少银行领导围教授追问问题,场面一度非常热烈。

       据悉,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加马人工智能研究院(Gamma Lab)将在5月重磅推出系列课程,旨在帮助中小银行搭建完备的金融科技人才发展体系,结合中小银行发展特点,构建其金融科技人才发展的选、用、育、留策略。

       该培训项目依托于加马人工智能研究院(Gamma Lab)的专家实力、前沿技术,以及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的支持,为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金融人才培训发挥“黄埔军校”的作用,协助中小银行进行金融科技人才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助力中小银行高效走向智能化、科技化和数字化的转型之路! 
 
       附:相关介绍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是在深圳市金融办的指导下由平安集团联合全国各地中小银行共同发起设立的社会团体,经深圳市民政局注册登记,以打造“中国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第一品牌”为愿景,目前会员规模已超230家。 

       “中国数字银行论坛”由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发起,是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在中国银行业协会指导下的品牌项目,今后在全国各城市将陆续推出系列论坛,为中小银行的智能发展进行理论提升和科技赋能。

       加马人工智能研究院(Gamma Lab)是中国平安旗下的人工智能研究院,拥有数十位顶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家,致力于推动前沿科技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应用。其累计申请专利技术40多项,已推出多项全球首创的人工智能场景化应用,大幅领先于国内外同行。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