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博郡汽车联合一汽 引领新能源汽车市场新标杆

2018-03-21 14:34:4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8年两会落下帷幕,利好消息频发。从报告中的描述来看,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一个重大的发展趋势。工信部长苗圩表示,我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新能源汽车全球产销的第一大国。就在两会热议新能源汽车的时候,一汽和博郡汽车已经开展了自己的谋划与布局,走在行业的前沿。

3月16日,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合作生产车型的开发、生产、销售等事项达成合作。据了解,博郡汽车计划于2019年年底推出一款纯电动SUV车型,该款车型样车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了536公里。

ͼƬ1.png

(博郡汽车、一汽吉林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政策利好:“博郡模式”应时而生

自我国下大气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以来,相关政策、市场动作就不断,新能源车也成为汽车产业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三处方提到新能源汽车,第一处是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第二处是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第三处是加大新能源汽车对外开放。可见政府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视,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市场布局方面,传统车企和新造车企业也加大加快了在新能源车上的投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得出了一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录得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超过200家,而产量方面16年我国新能源车总产量达到51.7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量比重1.84%,而17年全年预计新能源车总销量为68万辆。在“双积分”的作用下,新能源汽车的造车势头可谓相当狂热。

在新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与商业模式也在快速发展,近年市场上涌现了大批新能源汽车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都选择了通过“代工”模式落地新能源技术。

如凯翼汽车选择让奇瑞代工;蔚来汽车牵手江淮汽车,签下大额代工生产合同;小鹏汽车与郑州海马工厂签订了4年代工协议;奇点汽车、百度等企业进入造车领域也纷纷选择代工。

相似但是有别于以上“互联网概念”催生的造车新势力,博郡汽车与一汽的合作似乎开创了一种新的合作模式——“博郡模式”。

ͼƬ2.png

(博郡汽车董事长、总裁黄希鸣)

72天:或将带来72变

在笔者看来,博郡汽车以技术注入一汽吉林,生产性能领先的新能源产品;一汽吉林以品牌和整车生产支撑博郡汽车品牌发展,双方合作实现了从技术储备、研发生产和营销服务的闭环落地,构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资源联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双方的合作,前期洽谈的时间创造了头部车企集团与造车新势力的一项新记录。据笔者了解,这次博郡跟一汽的合作,从开始有意向到签约,加上中间的春节假期,一共只用了72天。在这72天的时间里,发生了什么?谈论了什么?或许将是个谜团。但可以预见的是,72天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或将迎来“72变”。

当前,新能源汽车造车企业,包括博郡汽车在内,主要面临着三大瓶颈:生产资质、供应链整合、产能及质量隐患。而此次博郡汽车和一汽强强联手,共同开发生产智能电动汽车,将极大地形成优势互补,推动两家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大势中获得有利地位,也为行业合作做出了典范。

在生产资质方面。除了正在加紧开发一款B级的SUV产品,博郡汽车也已经做好了生产资质申请的所有准备,样车也都已经交付指定的检验机构。但众所周知,资质申请工作自2017年8月以来就处于暂停状态,尚不知道何时能够开放。如今有了一汽吉林代工,博郡就不会受制于资质问题,能够尽快地将第一款产品推向市场。

在供应链整合方面。与一汽这一具有强大品牌和制造背景的企业 “联姻”,博郡汽车在供应链问题上后顾无忧。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是一汽集团小型乘商用车生产基地。从1981年至今具备37年的整车生产经验,具有完备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企业拥有员工近5000人,固定资产30.52亿元,具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树脂”5大工艺生产能力及一定的模具制造能力和改装试制能力。

在产能方面。尽管博郡汽车的南京工厂正在快马加鞭地建设之中,但作为一家新企业如果过于冒进,容易埋下量产阶段的质量和产能隐患。由一汽代工其第一款产品,博郡汽车可以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建设好南京生产基地,保障后续产品的生产。

在笔者看来,今明两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分水岭,将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加速成熟,产业格局形成的“窗口期”。在博郡汽车和一汽牵手之后,随着智能造车鲶鱼效应逐渐放大,接下来的时间将会是行业的一个洗牌期。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