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共享单车市场将迎来彻底洗牌 多方发力推动行业规范发展

2017-10-25 11:15:1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7年以来,共享单车企业加快融资和市场扩张步伐,共享单车行业呈现爆炸式增长,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状态。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年夏季中国共享单车市场专题报告》主要针对2017年夏季(6、7、8月)共享单车市场现状、用户行为和未来趋势进行研究。

共享单车用户规模预计持续增长 ofo小黄车与摩拜领跑市场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预计将达2.09亿人,到2018年将达2.98亿人。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17年是共享单车市场角逐激烈的一年,随着共享单车市场进一步扩张,用户规模将持续增长。未来随着用户增速逐渐放缓,后续市场竞争将围绕用户体验打造,企业对用车资源运营管理效率提升进一步展开。

现阶段共享单车市场头部双雄知名度遥遥领先其他品牌,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夏季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品牌知名度分布中,ofo小黄车以73.4%知名度居于榜首,摩拜以67.7%知名度紧随其后,小鸣单车以31.4%知名度位列第三,其余共享单车产品知名度均低于3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ofo小黄车与摩拜在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的广域覆盖和大量投放使其占据绝对的品牌优势,在国内共享单车市场紧缩的情况下,当前共享单车市场格局难有太大变动。

在活跃用户占比方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夏季中国共享单车品牌活跃用户占比中,ofo小黄车以53.9%共享单车活跃用户占比领先,摩拜居于次位,活跃用户占比34.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ofo小黄车与摩拜的高活跃用户占比有利于其后续用户沉淀,进一步巩固其市场地位。对中小共享单车企业而言,应采取“拉新“、”拉活“、”拉沉”三管齐下的策略,在积极扩张市场的同时维系现有用户群体,通过多种运营手段提高用户活跃度,巩固自身品牌竞争力。

用户满意度方面,ofo小黄车同样居于领先地位,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夏季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品牌用户满意度排行中,ofo小黄车以9.2分居于榜首,摩拜以8.8分紧随其后,其余共享单车品牌产品满意度相差不大,均在7.0分左右。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ofo小黄车与摩拜单车在用户满意度方面的优势一方面来源于其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来源于其产品迭代优化,而ofo小黄车在产品种类丰富度和易用性上略优于摩拜单车。

共享单车有效提升用户通勤效率 夏季高温影响用户使用积极性

关于夏季市场用户研究方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55.9%夏季市场共享单车用户认为共享单车对通勤效率影响很大,能够显著地提升通勤效率,而39.3%用户认为影响不太大,偶尔能够提升通勤效率。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共享单车的出现弥补了城市公共交通在覆盖面和覆盖力度上的不足,解决用户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人们通勤效率。然而,共享单车行业火爆在一定程度上也带来一些问题,平峰期大量共享单车资源闲置以及占道、危险骑行、违规骑行等问题都需要共享单车企业承担其应负的社会责任。

共享单车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满足人们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然而随着夏季的来临,高温天气下的共享单车遭到了“冷遇“。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夏季气温较高时,49.8%用户在有出行需求,且无法搭乘其他交通工具时愿意使用共享单车,29.1%用户会照常使用共享单车,17.6%用户会减少使用频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夏季高温对共享单车用户使用积极性有一定影响,七成以上的共享单车用户在夏季高温时不会照常使用共享单车,遮阳或降温设备成为调动共享单车用户夏季使用积极性的关键。

共享单车市场将迎来彻底洗牌 政府介入成行业发展趋势

2017年以来,共享单车企业加快融资和市场扩张步伐,市场竞争呈白热化状态。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趋于饱和,抢先占领一二线城市的头部共享单车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将占有绝对优势,中小共享单车企业上升空间遭遇天花板。在当前共享单车资本集结、巨头分庭抗礼、价格补贴战激烈的情势下,单一的盈利模式无法支撑中小共享单车企业长期运营,融资能力受限、资金链断裂将成为压垮中小共享单车平台的主要原因,共享单车市场将迎来彻底洗牌。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在给社会带来便利的同时,其粗放式增长模式也产生了诸多问题,引起政府机构的重视。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车辆标准、企业运营、信息安全等进行全面规范。此外,多地政府介入共享单车城市管理,对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停放区域进行合理调控。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政府介入将遏制共享单车企业恶性数量竞争,市政管理、押金监督、服务规范等一系列监管举措将推动共享单车行业走向有序发展格局。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