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重构便利店消费场景 鲜生活携手旷视推出新零售AI解决方案

2018-05-25 11:06:0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5月24日,零售行业AI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旷视科技Face++与国内便利店数字新零售赋能商——鲜生活,在2018中国便利店大会上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将共同成立人工智能新零售研究院,旷视科技Face++合伙人兼云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吴文昊与鲜生活董事长兼CEO肖欣代表双方出席了签约仪式。

合作达成后,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就基于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的数字化新零售整体解决方案在便利店场景的应用展开研究和开发,以高效弥合实体零售与虚拟零售的巨壑,致力筑造一个由“AI+IoT”驱动、由“零售云”和“智能端”构成的新零售智能互联网络。

用 AI 激活零售场景数字化

如果说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电商不再是零售行业主战场,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叠加爆发催化出刷脸支付、无人超市等创新应用和商业模式,传统的零售行业正在进行一场自上而下颠覆消费产业的商业变革,“新零售”将形成更为高效的实体零售与虚拟零售无缝融合的零售新业态。在经历了一年的摸索发展后,新零售这一概念已在国内成功落地并呈现多极化发展趋势,而2018年,新零售将迎来极速发展和全面扩张。

鲜生活是全国领先的便利店数字新零售赋能者,其便利门店网络遍布全国。去年年底,鲜生活协同易果和绿城服务全资收购好邻居,并作为天猫超市 1 小时达业务全国合作伙伴在 20 余座城市落地门店及前置仓。在5月8日开始的北京4天大促中,由鲜生活持股的300余家便利门店与天猫一小时达做配合,已经取得了日单破10万的成绩。鲜生活希望通过新零售AI解决方案的使用,继续提升在线上线下各方面的效率。

随着越来越多新兴零售门店落地,抽象的新零售概念有了具象化的表征,身处终端零售业的便利店成为破局新零售的关键一子。走过2017年的风口,便利店行业必须从行业源头挖掘新的价值和竞争点。鲜生活CEO肖欣在2018中国便利店大会演讲中表示,鲜生活正在深度推行数字化,甚至将自身重新定义为便利店的数字化运营商。他认为行业升级离不开数据、算法、人工智能这些最前沿的技术,鲜生活要做的就是基于便利店消费的每个环节,完成网络化和智能化,打造出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数字化平台。于是人工智能企业与便利店行业的结合则成为必然趋势,而这也催生了鲜生活与旷视科技Face++的合作。

▊ 鲜生活CEO 肖欣

作为全球最聪明的公司和重要AI技术突破者,旷视科技Face++是全球最早一批用深度学习技术实现人脸识别等各类计算机视觉产品落地商用的人工智能企业。立足于原创深度学习算法引擎 MegBrain,旷视科技Face++正在深耕城市管理、消费终端、零售物流三大核心领域,以赋能摄像头、手机、汽车等城市终端,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物联数据网络。

其中针对线下零售场景数据缺失,无法用数据驱动决策的痛点,旷视基于业界领先的计算机视觉算法及物联感知终端体系,自主研发了一套 “云服务+智能端”的新零售行业解决方案。可多维度感知并理解顾客的身份属性和在消费过程中发生的行为信息以及在场景中触发的各类数据,并通过对数据的融合分析和深度挖掘,帮助商家提升店务运营人员的能力边界、优化经营策略与供应链管理,以在门店数据化进程中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多数零售门店的智能数字化方案均来自于旷视零售团队。

旷视×鲜生活智慧门店杭州落地

据透露,旷视科技Face++的新零售AI解决方案已经在杭州好邻居成功落地应用。从门面看起来,这家便利店与其他门店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在中国便利店大会上,肖欣向大家展示了这家新型便利店富有的“智慧”。

▊ 旷视科技Face++与鲜生活合作的数字化智慧门店落地杭州

在这家智慧门店中,当消费者走进便利店,部署在店内的智能终端便能够第一时间捕捉到消费者并对其会员身份进行识别与确认,同时通过属性分析、轨迹跟踪、商品识别等核心技术和智能货架感应终端,将实体店铺数字化升级,帮助商家实时地掌握不同条件下(年龄、性别、身份、时间等维度)店内客群的动线趋势、区域热力分布和商品消费偏好。再结合零售企业已有的ERP/CRM等数据,通过深度学习对融合后数据进行建模,智能解决门店需要进什么货、什么时候进货、进多少货的选品问题;并可以帮助店铺构建用户群体的喜好画像,实现在不同场景的用户消费推荐。这种 AI+IoT 实现的智能辅助经营决策系统可以让传统零售经营者在短时间内提升店长能力,让缺少经验的年轻店长快速达到5-10年店长水平。

而鲜生活董事长兼CEO肖欣表示,数字化模式在好邻居的升级改造上已经有了明显效果,与传统门店对比,日单量同比平均增加了130%;库存周转率提高了110%;周复购率提高了100%;服务半径由一公里增长至3公里。鲜生活在零售供应链资源和运营方面拥有成熟的经验,未来将和旷视联手通过技术和服务赋能更多零售行业伙伴。

▊ 旷视科技Face++合伙人兼云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吴文昊

对于新零售领域的未来,旷视吴文昊认为,新零售应该是由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共同驱动的。“零售物流行业是旷视正在深耕的领域,我们希望结合人工智能感知能力和大数据能力去帮助零售的商家更好地洞察消费者,且能够更好地理解他们,最终给大众带来越来越完美的消费服务和环境。和鲜生活的合作在旷视引领零售行业变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双方未来有很多想象空间。”

可见,新零售行业的未来,拥抱技术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物联网技术注定将渗透到零售每一个环节,这场变革不仅会颠覆现有的零售业态,更将改变人们的消费体验。对于商家而言,降本增效、为消费者构建有温度的消费环境是恒久不变的追求,旷视科技Face++与鲜生活和好邻居的全面合作为新零售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

Power Human with AI.

www.megvii.com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