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区块链正在改变求职市场

2018-05-28 12:00:55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过去的几年之内,横空出世的区块链技术一举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概念,几乎所有传统产业都在试图引入区块链技术来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普通民众对区块链的了解一般集中在数字货币领域,然而其实对业界来说,区块链的核心价值更多地体现在另一个专业应用领域:智能合约。智能合约是基于区块链的一种生态环境,其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普适性。从政务部门的日常业务,到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都可以通过智能合约进行革新和优化。最近,又有一个传统领域获得了区块链和智能合约的关注,那就是职业市场。

目前的职业市场,其实处于一种两极分化的态势:低端求职者的供给远远大于企业需求,而高端人才在市场上却是重金难求。很多有着高端职位缺口的企业不得不通过各种第三方中介或者猎头公司进行人才搜寻和招募,效率低下的同时,成本也极高。因为各类中介往往凭借其对优质人脉资源的垄断地位,向有招聘需求的公司征收极高的中介费用。这些中介费用并不会让优质的求职者获得,而是全部落入了中介的口袋。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支付了极高的中介费用,而优质人才在被猎头烦扰的同时却得不到任何补偿,极易对猎头产生抵触情绪,这必然增加了洽谈成功的难度,而难度的增加又让中介提高了寻找人才的酬金报价,再次加重了企业的费用负担,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其实引入区块链技术,就可以较好的解决这种困局。

首先,可以基于智能合约打造一个分散式专业人士档案资料数据库,并通过底层算法对专业人士的联络方式、薪资期望等关键信息进行加密,只有获得授权或者支付代币才可以查看。这个协议可以保证所有高端专业人士的信息不被窃取或篡改,关键信息不会被泄露,最大限度降低了专业人士的"被烦扰感"。

其次,这种模式允许专业人士通过披露个人求职信息来获取奖励,这一方面激励了更多的专业人士上传披露信息,另一方面也使得专业人士在洽谈时更为积极,合作成功率更高。

最为关键的是,这样一个基于分布式计算的职业数据库让中介没有了用武之地,企业可以直接通过支付代币获取专业人士的联络方式并直接与其沟通,不仅节省了一笔可观的中介费用,而且在招聘过程中可以轻易通过精确搜索找到符合岗位需求的候选人,省去了与中介机构反复沟通需求审核候选人的时间成本。

虽然这个领域目前有LinkedIn、Xing等巨头平台垄断着大多数资源,但仍有一些区块链团队已经开始了探索并发起了挑战。比如Profede项目就致力于打造一个基于智能合约的职业分散化平台,通过建立加密专业人士数据库来打破中介和猎头对优质人力资源的垄断,为企业节省佣金的同时,让专业人士也在招聘过程中得到激励。

值得一提的是,Profede还提供了针对专业人士的简介和反馈评级系统。这样一个系统会给专业人士的互动行为进行评价,如果检测出专业人士具有欺骗等行为,则自动降低其在数据库中的评级,在招聘初期保障了企业的知情权,节省了企业的成本。

供需严重失衡的高端人才市场给了猎头和中介机构漫天要价的底气,但我们必须意识到,这种企业在招聘中处于被动地位的情况是不正常的,是需要改良的。在这种背景下,一个去中心化的职业平台值得所有专业人士期待。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