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 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2018-05-28 12:02:4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监管部门到企业,都把食品质量安全作为食品安全的重中之重,制定出 台了一系列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以保障食品质量安全,规范食品产业的发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需要行业、企业加强自律,提高产业水平,更要靠法律制度的完善。

2017年,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起,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追溯委员会等全国食品药品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及有关检测机构联合创办了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

促进会的宗旨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我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提高食品药品企业产品质量水平,维护食品、药品企业的合法权益,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食品药品行业健康快速发展,“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运用信息化 提升监管效能

食品种类纷繁,从田间地头到超市卖场,有多种动态变化,实现信息可追溯需要较高的技术门槛,需要海量数据库,更需要食品安全监管分属不同部门“打破”行政壁垒,形成全链条信息共享。十八大以来,食品监管体制改革,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整合了食品生产和流通环节,以及食品生产和餐饮服务的监管职责。

促进会现阶段的目标就是整合和汇集食品种养殖、生产加工、批 发零售和餐饮服务等全流程不同阶段产生的食品安全追溯信息、政府监管信息以及公众相关信息,构建起完善的全国食品追溯数据中心,为政府监管、企业管理和公众消费提供追溯信息服务,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海量溯源信息的深度挖掘和分析服务。

打造全链条食品安全追溯平台

过去的很多年,当食品安全问题发生时,源头在哪里、流向何方,追查常常是“两眼一抹黑”,难以消除源头隐患。如果建立了食品追溯系统,当出现食品安全事故时,便能够迅速查明原因,及时回收问题食品;同时也有助于明确事故的责任者。一旦食品企业原料出了问题,责任追究及对问题原料的后续处置就更简单和更具针对性。如此,整个食品安全生态更健康,而消费者食品安全威胁将大大减少。

依靠科技信息手段,的确可以高效率地实现食品信息的可追溯,但也要考虑实施的成本问题。“食品生产经营者有履行可追溯的义务,但履行的成本是否过高?尤其是一些中小型食品企业,如果自己建立追溯系统,那么付出的高额成本会让其难以经营和发展下去。

为此,促进会下设追溯专业委员会,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不同层次贯穿产品的生产、加工、物流仓储、销 售、配送、溯源查询六大环节的追溯基础云服务;通过建立“食品追溯云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满足政府监管的信息化办公服务;通过“食品安全码”为企业提供最权威最便捷的防伪服务。

追溯专业委员会目前已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了专属平台——溯源云平台,面向全国食品企业、消费者和政府监管机构,提供全方位的食品全生命周期追溯云服务。不同于市场上单纯以营销为目的、仅用于防伪和窜货的追溯平台,溯源云以促进国内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食品、药品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国食品行业良性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