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商旅需求悄然变化 传统管理面临挑战

2018-05-28 15:36:2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预测,全球商旅支出将连年攀升,到2020年将达到1.6万亿美元。差旅市场的高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差旅管理更加重视,差旅人的需求也发生了各种变化,传统的差旅管理模式也变得不合时宜,在新需求和新技术的推动下,新型差旅管理方式应势而生。

差旅管理重心向员工出行体验倾斜

商旅管理人员总会(ACTE)在现代商务旅行者管理的相关研究报告中指出,当前全球差旅人员正呈现出更复杂的需求和行为,他们更看重差旅出行的生活品质,对出行的灵活性也要求更高。所调查的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174名差旅经理中,有31%的人发现员工对出行生活品质话题的询问次数明显增加,尤其是差旅人员平均年龄较大的企业更为关注。另有30%的人说越来越多的员工要求在差旅途中增加旅行的自由灵活度。

(图:ACTE对差旅人员关注问题的调查)

为了吸引并留住人才,差旅管理者关注的重心也从降低成本逐渐向提升员工体验转变。ACTE的调查报告显示,自2016年开始,约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企业差旅经理将提升员工出行体验作为核心考核指标。如果企业的差旅员工年龄在20-30岁之间,差旅经理对提升员工出行体验更为重视。

(图:ACTE对差旅经理考量指标的调查)

欧美国家的差旅管理服务商开始通过大数据、AI技术的应用,充分挖掘出行大数据的价值,将其转换成管理的有效资源,为企业差旅提供科学决策,通过形成以员工体验为中心、大数据驱动的智慧化差旅管理模式,帮助差旅管理者在满足员工个性化需求和节约差旅成本上找到最佳平衡点。

在这种新型差旅管理模式发展中,全流程管理是基础。企业在线上打通审批、预订、退改签、报销等差旅全流程环节,可为差旅人员带来更快速便捷的体验,实现企业出行大数据的透明化、完整化,为大数据分析提供数据基础。调查显示,2016年超过三分之二的管理者已实现或即将实现差旅预订的移动化,2017年这一数字已提升至89%。

基于完整的差旅大数据,可以实现差旅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满足差旅人的个性化需求。一方面可通过对差旅大数据实时的多维度分析,发现员工无意造成的差旅不合规现象或者有意造成的报销欺诈等现象,实现企业差旅“事后算账”逐步向“事前评估、事中控制”的模式转变;另一方面,差旅大数据的价值更体现在差旅决策上,通过对企业出行大数据可以精准把握企业管理偏好与员工个人偏好,为企业差旅管理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从而推动差旅管理的合理化。目前,Rocketrip、TripActions、TravelPerk等企业已在该领域进行了相关探索。

大数据将驱动AI全面应用于差旅管理中,带来更人性化的服务。一些欧美企业开始在差旅报销沟通领域运用AI机器人,帮助员工随时了解差旅政策以及个人差旅情况,帮助企业实现差旅的行前预定和行中控制。业界认为,未来5到7年内,AI机器人有望能根据差旅人的偏好,为其提供人机结合的交互界面。10年后,技术能预测并自动满足商旅人士的需求,实现个性化预订,解决包括机场安检、酒店入住和离店等在内的差旅各方面的痛点。

ACTE执行董事Greeley Koch表示:“出差令人筋疲力尽而且压力很大,所以不要让员工一直被限制在艰辛的行程和过于严格的政策之中。”Goldspring Consulting咨询公司的Will Tate也表示,“如果差旅经理希望差旅人员遵守政策,就必须将服务置于成本之前。”差旅管理模式的变化发展并不仅仅是技术应用问题,更是管理理念的转变,通过大数据驱动让差旅决策变得科学、合理,帮助企业形成以员工体验为中心的管理模式,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从而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

中国企业如何建立以员工体验为中心的管理模式

全球差旅管理风向的变化让国内差旅管理也面临着与时俱进的需求。近年来,随着中国差旅管理在线化、移动化的迅速发展,中国企业也需要通过差旅大数据的深耕,建立以员工体验为中心的差旅管理模式。目前国内差旅管理商提供的大数据服务并不多,不过也有一些先行的差旅管理商进行了相关思考与实践,在业界首家推出“鲸准预算”服务的鲸力商旅正是其中的探索者。

鲸力认为,在差旅大数据决策的发展中,满足企业差旅支出的智能化决策需求是企业的迫切所需。只有实现差旅支出的智能化,才能让企业在员工需求与节约成本上实现有效兼顾。为此,鲸力基于大数据、AI技术,在中国市场率先推出了“鲸准预算”服务,为企业提供更科学、有成本意识的支出决策工具,全面帮助中国企业建立“以员工体验为中心”的差旅管理方式:

一,以个性化差旅标准的定制,让差旅费用变得合情合理。“鲸准预算”的科学性在于,依托市场上的差旅大数据,实现企业差旅标准与市场价格的实时匹配。员工只要输入出差计划,鲸力可基于企业出行大数据,获取企业管理偏好、员工出行偏好,同时通过连接多供应商实时数据,获取市场上的实时预订平均价格,基于多维度的综合数据分析,为员工的单次出行定制一个实时的、个性化的预算标准(即“鲸准预算”),作为出行费用的科学依据。

二,个性化差旅标准的定制可以有效提升员工出行体验。员工只需将费用控制在标准内,即可自主安排行程,满足个性化出行需求,无需再受制于僵化的差旅政策与行程,在差旅途中拥有更舒适的体验。

三,管理模式的变化将带来差旅成本的节约。员工不再因为差旅标准过高而发生费用浪费问题。企业还可以与鲸力共同设计员工节约奖励方案,一旦花费低于预算,员工可以拿到一定比例的返现和礼品代金券,从而激发员工主动节省差旅成本的热情。此外,鲸力可通过合作的多个TMC、航空公司直销和酒店集团直销通道等为企业提供最优性价比的综合预订服务,从而实现企业差旅费用下降,员工出行体验不下降。

四,差旅决策的智能化将帮助企业有效解放人力。某金融机构的差旅标准采用了3个职工层级、4个城市层级,在原有操作流程下,公司出纳平均要花5到10分钟完成一个报销单的审核,且很容易出现错误。引入了“鲸准预算”后,平均审核时间可降低到1分钟以下。

五,通过改进过时的企业流程,为差旅管理带来更自主、灵活的企业工作文化。“鲸准预算”让以员工出行体验为中心的差旅管理解决方案无缝融入到企业的工作流程中,让员工可以在企业灵活有效的管理体系下更好的工作,促进企业组织战略的高效执行。

随着差旅人需求的变化,差旅管理者要能够准确了解和预测差旅人的期望,同时也需要影响差旅人改进他们的行为,做出更加正确的选择,以员工出行体验为中心的差旅管理方式正在为当代差旅管理者们提供了实现目标的有效途径。改变差旅管理需要从现在开始,问题是:你准备好一起实现转变了吗?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